当前位置: 首页-学习园地-正文
把握审计文化特征 发展特色审计文化
2019-01-07 16:33  

把握审计文化特征  发展特色审计文化

 

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,是审计队伍凝聚力、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,是构成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因素。审计机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,进一步加深对文化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,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推动审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,更好地为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。

一、准确把握审计文化的基本特征与价值取向

审计文化实质上是一种监督与服务文化,是在审计监督活动中创造并逐渐形成的,为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审计理念、价值、精神和行为方式。我们从多年的审计文化建设实践中体会到,自觉推动审计文化建设,发展有行业特色的审计文化,首先必须准确把握审计文化的基本特征。

审计文化的基本特征:一是价值观的法定性。国家审计作为我国宪法确定的一种制度安排,其法定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忠实于法律,增强法制观念,严格依法审计,履行法律规定的审计监督职责,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,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。二是鲜明的经济鉴证性。审计所具有的对被审计对象予以经济鉴证的特征,要求必须把确定合法、真实、绩效与责任作为审计的价值目标,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应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感,养成实事求是、客观公正的政治品质,把握辩证思维与辩证执法的原则,树立崇尚理性和证据的职业精神。三是独特的管理服务性。国家审计承担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职责,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和及其人员必须忠诚于党、国家和人民,坚持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,把以人为本、执审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审计执法全过程,不断提升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。四是行为方式上的独立性。审计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监督行为,必须保持独立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,以确保审计秉公执法、公平正义。不仅应保持审计组织、人员、经费和业务上的独立性,更应追求审计观念上的独立性,保持独立的精神状态是审计要求具备的思想境界。五是严格的职业规范性。审计是一种专司经济监督的特殊职业,任何审计工作的疏忽都会造成对社会和对自身的损害,这就决定了审计必须追求严格的行为规范性,不断健全完善和严格遵循审计法规、制度、规范和准则、不断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,保证把审计风险降到最低限度。六是开放的文化融合性。审计文化同样具有可塑性、包容性、开放性,虽然它有自己显著的个性特色,但绝不是孤立的文化现象。

审计文化的上述特征决定了审计机关的价值取向,从每一个特征中我们都可以明确应该提倡什么、坚持什么,譬如依法、公正、独立、严格、忠诚、责任等。独立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的基本价值取向,严格和公正是对审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,忠诚与责任是国家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政治素质。作为社会主义行政文化的一个部分,审计文化必须与整个行政文化保持一致性,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,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,融合优秀的中华文化精髓,形成更具激情与活力的审计文化特色。

二、坚持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审计文化

多年来,湖北省审计厅及全省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文化建设工作,牢牢把握审计文化基本特征,坚持在创新中推动文化发展,用审计文化来支撑审计事业,起到了文化兴审、文化促审、文化强审的作用。

(一)构建审计文化的精神高地和精神之魂。当今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,审计机关靠什么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,靠什么带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,最根本的在于树立审计干部队伍的现代精神支柱,培育审计的精神高地和精神之魂。审计精神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就审计部门而言就是要做到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。这八个字回答了为谁审计,明确了基本工作要求,蕴含着审计人的忠诚、理念、价值、作风,是履行审计法定职责的根本所在,是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根本要求。坚持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,就要坚持以人为本、执政为民的科学发展观,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审计、服务大局、围绕中心、突出重点、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,坚定地按照推进法制、维护民生、推动改革、促进发展的二十字要求,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,认真履行依法审计监督职能,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。坚持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,必须坚定忠诚于党、国家、人民和审计事业的信念,弘扬不怕吃苦、不畏困难、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,遵循严格执法、善于执法、廉洁执法的职业操守,树立开拓进取、与时俱进、勇于实践的创新意识,发扬团结和谐、严谨细致、勤勉高效的团队作风。在湖北审计精神中忠诚的信念是核心,是立审之本、立人之本,只有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,才能做到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。一个审计团队或审计干部,有了大志向、广视野、宽胸襟、高境界,才能做到坚持原则,刚直不阿;精致执法,和谐各方;不畏艰难,奋力拼博;淡泊名利、情趣高雅。审计精神是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,党和人民对审计的要求越高,审计任务和难度越大,审计环境越复杂,就越要弘扬这种审计精神近年来,正是在这种审计精神的激励下,全省审计系统涌现出许多为了国家和人民而恪尽职守的先进典型,促使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。

(二)突出审计监督服务文化的发展主题。强化审计监督,服务经济社会发展,是审计文化建设永恒的主题。一是强化审计服务理念,坚持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,履行好依法审计职责,突出关注宏观政策执行、财政资金运行、民生问题,绩效问题、经济案件线索和体制机制问题,推动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、合法、绩效与责任审计转变,单一的审计防护作用向防护作用和建设性作用并重转变。二是强化辩证执审理念,准确把握好转型时期政策法律界限,坚持五个坚定不移、七个正确区分、八个慎重对待的辩证执法原则,既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,重大损失浪费和经济案件线索,又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、失误与失职、主观与客观、历史与现实、宏观与微观、前因与后果、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政策界限,更加科学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。三是强化文明审计理念,严格按照审计法规和政策开展审计工作,推行和谐审计、阳光审计、廉洁审计、精致执法,大力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,让被审计对象感受审计服务的力量。四是强化统筹发展理念,拓宽审计监督服务的领域和视野,推行现代审计组织管理与发展方式,统筹调度和运用审计系统资源,提高审计的整体效能和系统执行力。

(三)夯实以法制与道德为基础的审计管理文化。制度是固化的文化观念,加强审计法制文化建设,有利于促进文明执法、公正执法、廉法执法,防范审计风险。近年来,我们围绕加强审计质量和审计过程控制,建立完善了审计公示、项目考核、审计审理、审计评价、处罚听证、执法督查、责任追究、备案审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;围绕规范审计权力和防范风险,建立完善了湖北审计执法责任制、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、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、聘请社会组织和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、处级干部问责实施细则;围绕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管理,探索建立了审计跟踪整改制度,审计结果公开制度、审计整改问责的规定等;围绕建设服务、透明、公正、廉洁的行政执法机关,建立完善了机关党务、行政、人事、财务、后勤等一系列管理制度。同时,把审计制度建设与道德建设结合起来,在审计执法中倡导和坚守法纪意识、平等意识、说服意识、协商意识、自尊意识,践行严格依法、正直坦诚、客观公正,勤勉尽责、保守秘密的职业道德,更加有效地规范了审计人的行为。

(四)丰富以与时俱进为特点的审计创新文化。变革的时代尤其需要鼓励创新。全省审计机关把创新作为一种历史责任,以与时俱进的勇气孜孜不倦地开拓创新,使创新成为湖北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。一是坚持以大视野引领审计创新,从当今我国经济社会变革中,从审计发展的趋势中,把握创新机遇。二是以求真务实深化创新,创新从实践中来,只有深入实际,才能有所发现,有所创新。三是以执着探索推动创新。湖北省从初期探索定期审计、财政支出审计,到推出夷陵联网审计,再到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发展,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创新成果。四是以机制建设激励创新,建立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,充分调动各级创新的积极性。

(五)繁荣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的审计机关文化。我们多年坚持积极开展以系统文明创建为主体的教育实践活动,重视组织审计成果展、文艺演出、演讲比赛、知识竞赛、书画展览、体育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,以文化活动的多样性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;重视运用广播电视、报刊、门户网站等各种现代传媒,加大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文化的宣传,传播湖北审计文明建设成果,扩大湖北审计的社会影响,推动审计系统文明创建深入开展,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。

三、进一步推动审计文化的繁荣与发展

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决定,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,就要在认真总结审计文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,准确把握审计面临的新要求、新趋势,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,充分调动广大审计干部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,进一步推动审计文化的繁荣与发展。

第一,坚定地实行统筹审计文化建设。近年来,湖北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实践,提出了加强统筹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。坚持一手抓审计工作,一手抓繁荣审计文化,才能使两个方面有机融合、互相促进、共同发展。必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文化建设统筹:统筹制定全省审计文化发展规划,明确审计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、方针原则、重点内容和项目,引导和保障审计文化健康发展;统筹全省审计文化工作部署,全面推动审计文化建设工作,建立健全文化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;统筹审计文化合作与交流,网络系统内外文化人才,围绕重点文化项目开展合作,及时交流文化发展经验,展示文化发展成果;统筹文化人才培训与开发,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;统筹文化建设组织领导,把文化建设提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。

第二,坚持突出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,在整个国家文化建设中起决定性作用。我们应牢牢把握审计文化发展的方向,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,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。同时,必须紧密联系湖北审计实际,坚持为民而审、为国而计的审计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时代特色的审计精神,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、讲政治、修文化、精专业、重道德、守纪律的审计干部队伍。全省应采取多种形式,宣传忠诚于党,忠诚于国家,忠诚于人民,忠诚于审计事业的理想信念、忠诚敬业、求真务实、刚直不阿、开拓创新、清廉奉的湖北审计精神、严格依法、正直坦诚、客观公正,勤勉尽责、保守秘密的审计道德、文明审计、辩证执法、执审为民的审计理念,开拓进取、与时俱进、勇于实践的创新意识,用审计文化凝聚成强大的审计执行力,提升审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

第三,继续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审计文化发展。创新是繁荣发展审计文化的动力之源。只有大力鼓励创新,审计文化才能持续发展。一是加强审计理念创新。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,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,注重从审计实践与群众首创中吸收营养,不断创新审计新思维、新理念。二是加强审计工作创新。紧密围绕实现我省跨越式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的目标,重点研究推进法制、推动改革、促进发展、维护民生的问题,研究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的问题。三是加强审计管理创新。从提升审计质量与控制审计风险的角度,进一步研究审计法制化、规范化建设问题,不断推进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创新,着力提升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。四是加强审计技术创新。必须抓住科技进步给审计发展带来的机遇,强力推进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,加快全省审计数字化进程。五是加强审计服务创新。充分运用审计情况及其成果,拓宽审计服务领域,创新审计服务方式,提高审计服务质量,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。

第四,积极发挥审计在促进文化建设中的作用。服务文化发展是审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。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,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化文化支撑。文化不仅是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源,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,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拓宽审计监督服务的领域,在突出关注宏观政策执行、财政资金运行、民生问题,绩效问题、经济案件线索和体制机制问题的同时,还应突出关注文化建设问题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,关注文化体制改革进展情况,关注文化建设资金使用、管理和效益情况,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状况,在促进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。

第五、不断丰富审计机关文化的多样性。倡导文化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文化的客观要求。审计文化作为行业文化,同样应提倡多样性。一是增加文化元素的多样性。注重吸收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统,吸收荆楚文化的精髓,吸收现代审计文明成果,丰富发展湖北审计文化。二是提倡文化形式的多样性。鼓励贴近审计实际、贴近审计生活、贴近审计人员、反映新时期审计的新创造、新成果,宣传审计先进典型和精神风貌,弘扬审计主旋律,唱响审计主题歌,营造百花齐放的审计文化发展局面。三是丰富文化载体的多样性。坚持积极开展以系统文明创建为主体的多种教育实践活动,重视组织审计成果展、文艺演出、演讲比赛、知识竞赛、书画展览、体育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,以文化活动的多样性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。重视运用广播电视、报刊、门户网站等各种现代传媒,加大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文化的宣传,传播审计文明建设成果。

 

     作者:湖北省审计厅  张永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主题词:审计文化  把握特征  发展特色

  报:署领导。

  送: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审计厅(局)及科研

      所,南京审计学院,署机关各单位,各特派员办事处,各

      派出审计局。

  发:本所所领导、各处,存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共印200

  编辑:罗伟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签发:崔振龙

关闭窗口